当前位置:

邹外桥:保一路通行 护一方平安

来源:苏仙融媒体中心 作者:苏仙融媒体中心 编辑:侯淞耀 2020-06-22 09:38:11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养路工人,一个普通的称谓,一个平凡的岗位。30年默默坚守高寒山区,用“汗水”保障道路畅通。他,就是苏仙区公路管理局大奎上道班班长邹外桥。

黝黑的皮肤,不到一米五的个头,穿着解放鞋,背着喷雾器,这是记者在214省道凉伞坪路段见到邹外桥的第一印象。邹外桥今年53岁,他于1989年7月被安排在大奎上道班从事一线公路养护工作,这一干就是30年。

邹外桥养护的这段8公里长的盘曲山路属于214省道,位于五盖山镇凉伞坪村。他每天在这段公路上重复着单调的工作——清扫路面、清除杂草、清理路边树枝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他无怨无悔。

由于这段公路地处平均海拔1200米的高寒山区,公路在未下雪之前便已进入冰冻。每年的12月份起,这里就会下起大雪,一直持续到来年2月份,大雪封山,出行受阻。为了保持道路畅通,他只能冒着刺骨严寒,上路工作。邹外桥说:“全部靠步行,背着柴刀上路。冬天树枝弯下来,对行车不安全,全部要砍掉。”

邹外桥的父亲也是一位养路工人,在铁甲坪道班坚守了30年。他一直将自己的父亲视为榜样,父亲的谆谆教诲时常在耳边想起。“父亲教育我待人诚恳,要时刻帮助别人。我跟他做临时工的时候,天天跟他学习养路知识,他对我的帮助很大。”邹外桥说。

邹外桥有个深爱着他的妻子。妻子为了减轻他的工作负担,每天与他共同劳作。在妻子眼里,邹外桥是一个很敬业的人。“他对工作认真,早上一起来就到路上去了,到12点钟才回来吃饭,吃了饭又去,到晚上六点钟才回来,路上哪怕有一粒小石子都要捡掉。”邹外桥妻子 李红玲说。

在生活中,妻子对他很体贴。面对高强度的工作,他的妻子经常累得手脚酸痛,可从没有向邹外桥抱怨过,反而一如既往地支持他的工作,关心他的生活。

30年的寒来暑往,风里来,雨里去,邹外桥扎根高寒山区,手脚磨出了血泡,鞋磨坏了一双又一双。他原本有过许多次更换轻松工作的机会,可都被他拒绝了。这源于他对公路养护事业的执着。在女儿邹婷记忆里,父亲就是一个“拼命三郎”,路在父亲心中的位置比自己还重要,因为父亲总是没日没夜地在路上忙碌。

30年来,邹外桥兢兢业业,默默养护着视为自己生命一部分的8公里盘山公路,将地理环境复杂、迂回险要的盘山公路养护成山区群众通行的平安之路,用责任、忠诚、奉献诠释了公路人“保一路通行,护一方平安”的赤诚之心。

由于工作成绩突出,他连续多年被市公路局、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,连续10年年度考核被评定为“优秀”等次,2016年被评为郴州市“最美公路人”,2017年度被区政府记三等功。“等我退休了,假设可以继续做的话,还要继续做,能活多久就做多久,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。”邹外桥坚定地说。(记者:李翔)


来源:苏仙融媒体中心

作者:苏仙融媒体中心

编辑:侯淞耀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苏仙新闻网首页